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五陵年少争缠头是什么意思

五陵年少争缠头这句诗出自唐朝诗人白居易的《琵琶行》,《琵琶行》是唐朝诗人白居易的长篇乐府诗之一。那么五陵年少争缠头是什么意思呢?

五陵年少争缠头是什么意思
五陵年少争缠头是什么意思

1、五陵年少争缠头意思:是指京城的富贵子弟争相送给她赏赐和彩头。

2、原文选段:十三学得琵琶成,名属教坊第一部。曲罢曾教善才服,妆成每被秋娘妒。五陵年少争缠头,一曲红绡不知数。钿头银篦击节碎,血色罗裙翻酒污。今年欢笑复明年,秋月春风等闲度。弟走从军阿姨死,暮去朝来颜色故。

3、译文:十三岁的那年我的琵琶就已经学成了,教坊乐队中当属第一里也是有我的名字的。一区罢了都曾另曲艺大家们叹服,每一次妆成都会被同学的歌姬们嫉妒。京城的豪贵年少们每次都争着给我赏赐和彩头。一曲罢了收到的红绡数不胜数。钿头银篦击打节奏的时候时常敲断,红色的裙子上沾染了酒渍也不自知。年复一年的都在欢笑中度过,春去秋来时光飞度。兄弟去参军,阿姨也故去,家道破落。时光飞度我也年纪大了,姿色容貌也不复以前。

关于五陵年少争缠头是什么意思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