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的写作背景是什么

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选自《李太白全集》。原文为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杨花落尽子规啼,闻道龙标过五溪。我寄愁心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那么《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的写作背景是什么呢?

《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的写作背景是什么
《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的写作背景是什么

1、写作背景:《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大概作于唐玄宗天宝十二载(753年)。当时王昌龄从江宁丞被贬为龙标县(今湖南省黔阳县)尉,李白在扬州听到好友被贬后写下了这首诗。

2、《新唐书·文艺传》载王昌龄左迁龙标尉(古人尚右,故称贬官为左迁),是因为“不护细行”,也就是说,他的得罪贬官,并不是由于什么重大问题,而只是由于生活小节不够检点。在《芙蓉楼送辛渐》中,王昌龄也对他的好友说:“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即沿用鲍照《白头吟》中“清如玉壶冰”的比喻,来表明自己的纯洁无辜。李白在听到他不幸的遭遇以后,写了这一首充满同情和关切的诗篇,从远道寄给他。

3、原文: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杨花落尽子规啼,闻道龙标过五溪。我寄愁心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

4、在杨花落完子规啼鸣之时,我听说您被贬为龙标尉,龙标地方偏远要经过五溪。我把我忧愁的心思寄托给明暖的月亮,希望它能随着风一直陪着您到夜郎以西。

以上的就是关于《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的写作背景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