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香港元朗的名优特产有哪些

元朗是中国香港十八区中位置最西北的区,位于新界的西北,三面环山,地势平坦。元朗是一片平原,原来有连绵的农田,在多山的香港,只有这一块平整而广阔的平原,与另一个区北区一起覆盖了香港和深圳的全部陆路交界。那么香港元朗的名优特产有哪些呢?

香港元朗的名优特产有哪些
香港元朗的名优特产有哪些

1、元朗老婆饼:元朗某饼家做出的老婆饼风味独特,在香港市场上独占鳌头。以往元朗的交通未有高速公路和铁路时,巿区的居民去元朗要两小时车程,去元朗旅行的最佳手信就是老婆饼,现时元朗都变成巿区了,而该饼家在铜锣湾、旺角、九龙、港岛等各处亦己设有多家连锁店。

2、元朗乌头:在20世纪20年代,深湾一带之村民在海边筑基壆,用以抗拒潮水,这些被基壆围绕之范围称为“基围”,亦是鱼塘的前身。30年代,山贝村附近的乡民开始建造鱼塘,并利用雨水来冲淡塘中土壤所含之盐份,使塘水适宜饲养各种鱼类。数十年来,后海湾是香港食用淡水鱼的主要来源地,直至80年代,养渔业仍是不断的发展;本地淡水鱼当中,元朗乌头约占了40~50%。[2]最高峰时每天出产两万条乌头鱼。乌头鱼主要产于咸淡水交汇处,元朗传统养鱼业是每年在海边捕捉野生乌头稚鱼,然后放在鱼塘饲养,但是本地海域野生的乌头鱼苗愈来愈少,很多都是来自内地和台湾的了,不过元朗养值的乌头仍然能保持肥美,背部有一片甘香可口的黄油。

3、元朗丝苗:元朗昔日是一片平原,加上遍地鱼塘,土地特别肥沃,种出来的丝苗,质素冠绝全港。锦田一带更是南中国盛产稻米的地区,放眼尽是水稻田。内销之余,港产稻米也出口,“元朗丝苗”象征本地米的辉煌岁月。据讲元朗丝苗特点是较细粒及幼身,入口特别软滑。不过,到60年代后期,部份种米维生的原居民移民外地,老一辈无力再耕种,年轻一辈又不愿种田,元朗丝苗成为绝响。元朗丝苗已在港消失40多年,不过,元朗塱原部份耕地近年再次尝试种植稻米,农作物收成渐见规模及成熟。打着“本地米”的招牌,重现的元朗丝苗年产量不足两吨,十分抢手。

4、流浮山生蚝:流浮山位于元朗西,近海之边缘,因水流近珠江口,位于咸淡水交界,因而流浮山一带之海面,适宜蚝只生长,所以流浮山居民一向多以养蚝为业,至少有二百年历史。自20世纪60年代初,政府发展土地,自此流浮山交通方便,当时蚝业仍在兴旺时,每年秋凉八九月开始,是蚝业收成季节,假日时,便有很多巿民往新界旅行,沿路更可欣赏农村风光,七八十年代为流浮山全盛时期,酒家越开越多,当时生产的蚝,的确肥美可口。由于只有在深海捞取的蚝才可以生吃,而流浮山蚝是在浅水处放置蚝排去养植的,水质始终不太清洁,所以,在流浮山一带海鲜酒家吃到的蚝,全部均会煮熟才上菜的,名为生蚝,是因为它有别于晒干的蚝豉。随着经济发展,流浮山的蚝田已成为香港历史,因为严重的海水污染已导致流浮山不能再产蚝,现时在附近一带海鲜酒家吃到的蚝都是由内地出产的。

关于香港元朗的名优特产有哪些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