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生物的基本特征是什么

生物(Organism),是指具有动能的生命体,也是一个物体的集合。而个体生物指的是生物体,与非生物相对。那么生物的基本特征是什么呢?

生物的基本特征是什么
生物的基本特征是什么

1、生物的生命需要营养:生物的一生需要不断从外界获得营养物质来维持生存。例如,绿色植物扶外界吸收水、无机盐和二氧化碳,通过光合作用制造出自身所需要的葡萄糖、淀粉等有机物,这种营养方式叫自养。动物以植物或其他动物为食。这种营养方式叫异养。

2、生物能进行呼吸:绝大多数生物需要不断地吸入氧气,呼出二氧化碳。

3、生物能排出身体内产生的废物:生物在生活的过程中,体内会不断产生许多废物,并且能将废物排出体外。如人出汗、排尿是将废物排出体外,植物的落叶也能带走一部分废物。

4、生物能对外界刺激作出反应:生物在受到外界刺激时,能够作出有规律的反应.叫作应激性。如含羞草受到碰触时,展开的叶片会合拢;狮了发现猎物后会迅速追击;手碰到针刺会立即缩回。动物的应激性比较强,植物的应激性较弱。

5、生物能生长和繁殖:生物体在能够由小长大。生物体发育到一定阶段,就开始繁殖下一代。

6、生物都由细胞构成(病毒除外):从结构上说,除病毒以外,生物都是由细胞构成的,细胞是生物体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

7、生物都由遗传和变异现象:生物体通过产生上自己的后代使种族得以延续,并把它们的特征遗传给后代。俗话说“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生物体的子代和亲代相似的现象叫作遗传;俗话说“一龙生九子,连母十个样”。子代与亲代之间以及子代个体之间的差异就是变异现象。

关于生物的基本特征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