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是什么意思

“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荀子况的这句富有哲理的名言正是从当时的印染生产工艺中总结出来的。那么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是什么意思呢?

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是什么意思
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是什么意思

1、意思是:靛青,是从蓝草里提取的,然而却比蓝草的颜色更青;冰,是水凝结而成的,然而却比水更寒冷。

2、出处:《劝学》是战国时期思想家、文学家荀子创作的一篇论说文,是《荀子》一书的首篇。

3、原文节选:木直中绳,輮以为轮,其曲中规。虽有槁暴,不复挺者,輮使之然也。故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

4、译文:木材笔直,合乎墨线,但是(用火萃取)使它弯曲成车轮,(那么)木材的弯度(就)合乎(圆到)如圆规画的一般的标准了,即使又被风吹日晒而干枯了,(木材)也不会再挺直,用火萃取使它成为这样的。所以木材经墨线比量过就变得笔直,金属制的刀剑拿到磨刀石上去磨就能变得锋利,君子广博地学习,并且每天检验反省自己,那么他就会智慧明理并且行为没有过错了。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是什么意思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