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的意思是什么

现在大多数的人,可能一提起诗歌,必然是会在第一时间想到唐诗,作为诗歌里的巅峰,唐诗就像是一座高峰,对于无数的后人来说,只能够是心向往之,太经典了,无人能够超越,即使是距离唐朝最近的一个朝代宋朝,那也是无法超越唐诗,这也使得唐诗独树一帜,成为了中国文学史上,最耀眼的一颗明星。那么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的意思是什么呢?

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的意思是什么
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的意思是什么

1、“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这句诗的意思是:丝丝细雨,淋不湿我的衣衫;它飘洒在艳丽的杏花上,使花儿更加灿烂。阵阵微风,吹着我的脸已不使人感到寒;它舞动着嫩绿细长的柳条,格外轻飏。

2、原文;古木阴中系短篷,杖藜扶我过桥东。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

3、译文:我在高大的古树阴下拴好了小船;拄着拐杖,走过小桥,恣意欣赏这美丽的春光。丝丝细雨,淋不湿我的衣衫;它飘洒在艳丽的杏花上,使花儿更加灿烂。阵阵微风,吹着我的脸已不使人感到寒;它舞动着嫩绿细长的柳条,格外轻飏。

关于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的意思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