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嵩山地质构造有哪些

嵩山,古称“外方”,夏商时称“崇高”、“崇山”,西周时成称为“岳山”,以嵩山为中央左岱(泰山)右华(华山),定嵩山为中岳,始称“中岳嵩山”。那么嵩山地质构造有哪些呢?

嵩山
嵩山

1、嵩山的地质构造,以其岩龄古老,构造复杂,地层发育完整,出露良好,经过多次构造运动的影响,保留着形态各异的构造形迹而闻名中外。

2、嵩山的发展与形成是内、外力地质作用在漫长的地质历史(五个地质年代:太古代、元古代、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运动的产物。

3、嵩山的地质构造以褶皱为主,总体成近东西走向的一系列背斜向斜穹窿构造组成。断裂以北西南东为主,把嵩山一分为三。

4、嵩山岩石的弯曲现象称为褶皱。包括向斜和背斜。岩石在构造运动作用下,或者说在低应力作用下,改变了岩层的原始产状,不仅使岩层发生倾斜,而且大多数形成各式各样的弯曲。

5、褶皱是岩层塑性变形的结果,是地壳中广泛发育的地质构造的基本形态之一。

6、嵩山岩块沿着断裂面有明显位移的断裂构造称为断层。断层的规模有大有小,所波及的深度有深有浅(深可切穿岩石圈或地壳,浅可切穿盖层或只在地表);形成的时代有老有新;有的是一次构造运动的结果,有的是多次构造运动的结果;有的已不活动,有的还在继续活动;形成断层的力学性质或张或压或剪,各不相同。

7、嵩山地区位于华北地台南缘,嵩箕台隆东南部,地层层序比较清楚,基底和盖层地层发育齐全。

8、嵩山地区的基底构造以褶皱为主,断裂次之。构造线方向近南北或东西,北东稍有偏移,为一些密集、紧闭、形态复杂的同斜线状褶皱以及伴随褶皱而生成的东西——南东向和近东西向的三组断裂。

9、盖层构造以断裂为主,褶皱次之,先褶后断。

10、构造线方向近东西,与基底构造成正交叠加。盖层褶皱平缓开阔,断裂以近东西、北东——南西向和北西——南东向三组发育,前者最早,分为正断层,后者最晚,并经分期活动,性质也较为复杂。

以上就是对于嵩山地质构造有哪些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