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国民党中统和军统的区别是什么

1933年,纳粹德国上台执政,戈林策划成立了臭名昭著的“盖世太保”,专门从事特务活动。事实上,我国在民国时期也存在着类似的组织,而且不是一个,而是两个。1938年,国民党相继成立了“中统”和“军统”,两者同为特务组织,却区别颇大。那么国民党中统和军统的区别是什么呢?

国民党中统和军统的区别是什么
国民党中统和军统的区别是什么

1、主管上级单位不同。蒋介石并非一直担任国民党政府的党政一把手,抗战期间国民政府主席是林森,但有一个职务始终由蒋介石担任,就是“军事委员会委员长”,换言之,蒋是以控制军权来控制党务和政府,直到解放战争开始后才出任“国民党总裁”和“中华民国总统”。所以,军统直接隶属于军事委员会,是军队编制,工作人员为现役军人,有军装有军衔。而中统由国民党中央党部管理,实际掌权人是陈果夫和陈立夫,中统是党务机构,没有军衔,常见的制服是中山装。

2、职责和分工不同。军统是蒋介石用来监视、控制军队的部门,抗日战争爆发后兼有谍战、反特和敌后武装等工作范畴;中统仅限于党务调查、舆论控制和党政机关的思想监控,不能插手军事任务和军队事务,这是蒋介石划的红线,避免中统权力过大。戴笠至死不加入国民党,其实也有这方面的考虑,不想因为党员身份接受中央党部的领导,那样对军统与中统的斗争非常不利。

3、领导人的派系不同。以抗日战争期间为准,中统局局长是国民党中央党部秘书长朱家骅、副局长徐恩曾,都是二陈的cc系要员;军统局长是国民政府办公厅主任贺耀祖中将、副局长戴笠少将,再加主任秘书郑介民等人,实际上是黄埔系,自然蒋介石更信任和偏爱军统一些。

4、组织成员成份不同。中统从其前身“党务调查科”开始,人员骨干一直是文化程度较高的,象徐恩曾就是清华大学毕业,物以类聚,选用的工作人员也是知识分子较多,所以通常中统的逻辑能力、分化劝降能力和潜入我方能力较强;军统则一般招纳黄埔毕业生和军队中表现优秀的军士,军事素质和行动能力较强。

5、控制的势力范围不同。中统在各省各大城市的政府、党部和警察局中,具有最大化的控制力,蒋介石也有意不许军统染指,以免戴笠失控;而军统在野战部队、各地警备司令部和军事机构中有绝对优势,这些也是中统禁区。

关于国民党中统和军统的区别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