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偏旁和部首的区别是什么

中国的汉字是博大精深的,它不仅美丽而且变化万千,虽然它在生活中十分的常见,但真正了解它的人其实是很有限的,比如汉字中的偏旁和部首许多人就不知道什么意思,更不知道它们的区别,究竟两者有什么不一样呢?一起来看看偏旁和部首的区别。

偏旁和部首的区别是什么
偏旁和部首的区别是什么

1、汉字中大部分都是形声字,主要由形旁和声旁构成,而偏旁主要保函有形旁和声旁两种,而部首一般指的是合体字的表义偏旁,在某些方面和偏旁类似,但却有三点不同,这三点不同就是包括的范围不同、构成角度不同、应用功能不同,具体有哪些差别呢?有以下几点:

2、包含的范围不同:部首是偏旁,是用来作为排列和检索汉字依据的特殊“偏旁”,它是具有字形归类作用的偏旁,但偏旁却不一定是部首。偏旁的范围要远远大于部首的范围。

3、构成角度不同:部首是从应用功能的角度定义的,部首是字典、词典为了给汉字分类而确定的字类标目,是从分析字型的结构中产生的。而偏旁是从造字构形的角度定义的,习惯上有“左偏右旁”的说法,由于汉字结构复杂,许多汉字并不是左右结构的。所以,不再区分左右,一律称之为“偏旁”。

4、应用功能不同:许慎编写《说文解字》时,根据汉字的形义关系排列汉字。他把含有相同表意成分的字排列在一起,并把这种排字方法叫做“分别部居”。每“部”第一个字就是“部首”。

5、可见,部首也是偏旁,是用来作为排列和检索汉字依据的特殊“偏旁”。部首一定是一个字的偏旁,但是一个字的偏旁不一定是部首。

以上的就是关于偏旁和部首的区别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