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自相矛盾的反义词是什么

自相矛盾该成语比喻行事或言语先后不相应、互相抵触。在句中常用作谓语、定语,不能用于两方以上,只能用于单方自我抵触。那么自相矛盾的反义词是什么呢?

自相矛盾的反义词是什么
自相矛盾的反义词是什么

1、并行不悖:同时进行,不相冲突。《礼记·中庸》:“道并行而不相悖。”悖(bèi):违反。

2、天衣无缝:天衣无缝的意思是:指事物(多系文艺作品)浑成自然,细致完美,无破绽缺漏可寻。

3、滴水不漏:意思是一滴水也不外漏。形容说话、办事非常细致、周密,无懈可击。也形容钱财全部抓在手里,不肯轻易出手。

4、顺理成章:意思是写文章、做事情顺着条理就能做好。比喻随着某种情况的发展而自然产生的结果。

5、自圆其说:意思是指使自己的说法前后一致,没有自相矛盾的地方。

6、言行一致:意思是说的和做的完全一个样。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自相矛盾的反义词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