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动物尾巴的作用有哪些

世界上大约生活着150余种动物,动物身上大都长着尾巴,动物的尾巴形形色色,尽管长短粗细不一样,但几乎所有的动物都有,而且用途也不一样,那么动物尾巴的作用有哪些呢?

动物尾巴的作用有哪些
动物尾巴的作用有哪些

1、鸟类尾巴的作用:鸟类的尾巴在飞行时和站立时能使身体保持平衡。鸟尾上长着又长又宽的毛,能灵活转动,控制飞行方向,飞行时起着舵的作用。

2、鱼类尾巴的作用:鱼在水中靠尾巴左右摆动,促使身体前进。鱼在水中要往哪个方向变换也是通过尾巴的摆动来完成的。

3、袋鼠尾巴的作用:袋鼠的尾巴又粗又长,长满肌肉。慢行时,起第“五肢”的作用。跳跃时,则向后伸直,用来平衡身体。遇敌时,又是自卫和进攻的“武器”,如果敌手被它那粗壮有力的尾巴击中,就有致命的危险。

4、猴子尾巴的作用:尾巴是猴子的“第五只手”。猴子利用尾巴在树上窜来窜去,有时又用尾巴攫取食物。白颊猴利用尾巴帮助站立,蜘蛛猴用尾巴摘取果实等等,热带猿猴的尾巴光秃秃的,有利于散热。

5、松鼠尾巴的作用:松鼠经常从树上跳上跳下,这条大尾巴可以加大松鼠的跳跃距离。松鼠从树上往下跳时,尾巴张开。这时,大尾巴像降落伞一样,可以用来保持身体的平衡,使松鼠可以平平安安地落到地上。落到地上时,大尾巴蓬蓬松松,又厚又软,起到海绵垫的作用。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动物尾巴的作用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