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日字加一笔有哪些字

如果将“日”加上一笔,能够变成哪些字呢,这是一道小学语文题,一年级小朋友过年时出给宅在家的亲人们出了这道题,大家都觉得简单,多给出了答案,但不只会写出几个字,能写个十个字的人没有几个。那么日字加一笔有哪些字呢?

日字加一笔有哪些字
日字加一笔有哪些字

1、日字加一笔有由、旧、田、电、曱、甴、甲、旦、目、白、申等等。

2、旧(拼音:jiù)是汉语通用规范一级汉字(常用字)。此字始见于商代甲骨文,其古字形上部像鸟,下部是声旁“臼”。据《说文解字》,“旧”的本义是鸟名,即“鸱旧”,属猫头鹰一类。现代常用的与新相对的“旧”,则是假借之义。

3、田(拼音:tián)是汉语通用规范一级字。此字初文始见于商代甲骨文及商代金文,象形字。其古字形像阡陌纵横或沟浍四通的一块块农田。本义为种植农作物的土地,后延伸至和农业有关的东西。

4、电,汉语常用字,读作diàn,最早见于甲骨文,古文字“电”为会意字,本义是闪电,引申为物质中存在的一种能,人们利用它来使电灯发光,机械转动等;由闪电引申为像闪电一样的光亮;由闪电又引申为迅速。

5、甲,汉语常用字,读作jiǎ,最早见于甲骨文,其本义是指种籽萌芽后,所戴的种壳,引申为天干序位第一位的位号,后引申为居第一位等。

6、旦(拼音:dàn)是汉语常用字,最早见于商代甲骨文。旦的古字形像太阳从地面升起,本意是天亮,也即“早晨”、“破晓”之义,并由此引申出“光明”、“白昼”、“一日之始”等意义,又指某一日。也指传统戏曲中扮演女子的角色,即旦角。

关于日字加一笔有哪些字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