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过年的诗句有哪些

过年,是指过“年节”,即现在所称的“春节”。新春贺岁以除旧布新、拜神祭祖、驱邪攘灾、纳福祈年为主要内容,形式丰富多彩,热闹喜庆,年味浓郁,凝聚着中华文明的传统文化精华,那么过年的诗句有哪些?

过年的诗句有哪些
过年的诗句有哪些

1、元日(王安石);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2、元日(玉楼春)(毛滂);一年滴尽莲花漏,碧井屠苏沈冻酒。晓寒料峭尚欺人,春态苗条先到柳。佳人重劝千长寿,柏叶椒花芬翠袖。醉乡深处少相知,只与东君偏故旧。

3、除夜(白居易);病眼少眠非守岁,老心多感又临春。火销灯尽天明后,便是平头六十人。

4、岁除夜(罗隐);官历行将尽,村醪强自倾。厌寒思暖律,畏老惜残更。岁月已如此,寇戎犹未平。儿童不谙事,歌吹待天明。

5、除夜(尚颜);九冬三十夜,寒与暖分开。坐到四更后,身添一岁来。鱼灯延腊火,兽炭化春灰。青帝今应老,迎新见几回。

6、除夜(曹松);残腊即又尽,东风应渐闻。一宵犹几许,两岁欲平分。燎暗倾时斗,春通绽处芬。明朝遥捧酒,先合祝尧君。

关于过年的诗句有哪些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