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儿童文学作家有哪些

儿童文学(literature for children),是专为少年儿童创作的文学作品。儿童文学特别要求通俗易懂,生动活泼。那么儿童文学作家有哪些呢?

儿童文学作家有哪些
儿童文学作家有哪些

1、曹文轩:1954年1月,曹文轩生于江苏盐城农村,并在农村生活了20年。1974年入北京大学中文系读书,毕业留校任教。后来加入中国作家协会,现在是北京大学教授、现当代文学博士生导师。他的主要作品是:《忧郁的田园》、《暮色笼罩下的祠堂》、《红葫芦》、《蔷薇谷》、《少年》、《埋在雪下的小屋》、《追随永恒》、《三角地》、《山羊不吃天堂草》(长篇小说)、《红瓦》(长篇小说);还有一些学术性的著作,像《中国八十年代文学现象研究》、《思维论》、《曹文轩儿童文学论文集》等。1985年,曹文轩将儿童文学定义为“未来民族性格的塑造者”,20年后的今天,他认为说儿童文学“为人类提供良好的精神底色”更恰当些。

2、秦文君:当代最出色的儿童文学作家之一,女性,以创作儿童小说闻名,其作品往往从儿童视角出发,展现儿童的所思所行,语言风趣幽默,且不乏感人之外,非常富于感染力。自然情况:秦文君,1954年出生。上海人。1982年开始文学创作,已出版作品400万字,代表作有《男生贾里新传》,《女生贾梅新传》,《小鬼鲁智胜》,《小妖林晓梅》,先后四十余次获各种文学奖,其中《男生贾里全传》、《宝贝当家》、《孤女俱乐部》等作品分别获国家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奖;国家图书奖提名奖;冰心儿童文学奖及上海第三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中国作家协会第三第四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第三届全国优秀少儿读物一等奖;并多次在由读者投票产生的“知音奖”、“好作品奖”中获奖。近年来,《开心女孩》,《男生贾里》等作品出版了日文版,英文版,中文繁体字版,德文版发行海外,并畅销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小鬼鲁智胜》,《男生贾里》,《家有小丑》等十余部作品被改为电影、电视连续剧先后播映。作者现为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上海少儿出版社、《中国儿童文学》主编。

3、孙幼军:孙幼军,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人。当代著名童话作家。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现为外交学院副教授、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北京作家协会理事。当代著名童话作家。 1961年底,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了他的第一本长篇童话《小布头奇遇记》,此书出版累计册数达百万以上。从此,又写出了几个短篇童话。粉碎“四人帮”后,重新拿起笔来,出版了短篇童话集《玩具店的夜》《吉吉变熊猫的故事》《怪雨伞》,中篇童话《没有风的扇子》《白妞儿和竹脑壳》,并翻译出版了巴西中篇童话《童话国的小客人》日本中篇童话《不不园》、捷克中篇童话《一只聪明的小狐狸》、苏联中篇童话《伏伦盖尔船长历险记》等。1980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童话《小布头奇遇记》获第二次全国少年儿童文艺创作评奖一等奖。童话《小贝流浪记》获《儿童文学》1977-1979年优秀作品奖。《怪雨伞》获《儿童时代》童话征文奖。童话《小狗的小房子》《玫玫和她的布娃娃》分别获《儿童文学》1981年、1982年优秀作品奖。《小狗的小房子》在国内产生很大的影响,又获中国作家首届优秀儿童文学奖。1990年,获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颁发的"荣誉作品证书",孙幼军获国际安徒生文学奖提名,赴美国领奖。《怪老头》获中国作协第二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第二届"全国少儿读物评奖"一等奖、"中国国家图书奖提名奖""宋庆龄儿童文学奖"首奖。并同时有小说、散文的创作。

4、郑渊洁:郑渊洁,当代著名童话作家,八十年代已经因系列童话《皮皮鲁外传》等受人瞩目。知名的作品还包括《舒克和贝塔》、《乔麦皮外传》、《鲁西西外传》等。其作品因想象丰富活泼而被称为“热闹派”,但因语言比较粗糙,人物形象不够丰满,缺乏更深厚的思想内涵,而更适合低年级读者。 1955年出生的郑渊洁今年45岁,从1977年开始文学创作。其笔下的皮皮鲁、鲁西西、舒克、贝塔和罗克在中国拥有亿万读者,连成年人也被吸引,其童话被誉为"适合全家所有人阅读"。郑渊洁的童话书刊总印数已经超过四千万册。在中国大陆,25岁以下的人不知道皮皮鲁、鲁西西、舒克和贝塔的已经不多。1985年创刊的《童话大王~郑渊洁作品月刊》是专门刊登郑渊洁童话的杂志,至今畅销不衰,最高月发行量曾达百万册。这种由一人作品支撑的纯文学大发行量已持续15年的月刊,在古今中外文学出版史上尚属罕见。1991年,台湾《童话大王~郑渊洁作品月刊》创刊,郑渊洁的作品亦受到台湾读者的喜爱。主要作品:《郑渊洁童话全集》33卷。皮皮鲁、鲁西西、罗克、舒克和贝塔已在国家工商局注册,成为受法律保护的注册商标。如今郑渊洁深居简出,远离尘嚣,不参加文学界的任何活动,谢绝媒体采访,潜心写作。

5、杨红樱:杨红樱,儿童文学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2000年以《女生日记》拉开“杨红樱校园小说系列”序幕,与其后的《男生日记》、《五·三班的坏小子》、《漂亮老师和坏小子》、《淘气包马小跳系列》一起,在学生、老师和家长中引起巨大反响。杨红樱生于1962年5月12日,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人。“2010第五届中国作家富豪榜”首富。18岁当小学老师,把自己的作品当作书本上的故事讲给学生听,直到后来,学生才知道是杨红樱老师写的故事。于是学生们强烈建议出书,于是19岁开始童话创作。她做过7年小学老师,做过7年儿童读物编辑,现为《青年作家》杂志社副编审。

关于儿童文学作家有哪些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