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湖光秋月两相和的和是什么意思

湖光秋月两相和出自唐代诗人刘禹锡的《望洞庭》一,全文为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遥望洞庭山水翠,白银盘里一青螺,那么湖光秋月两相和的和是什么意思。

湖光秋月两相和的和是什么意思
湖光秋月两相和的和是什么意思

1、湖光秋月两相和的“和”意思是和谐。这里指水色与月光交相辉映。这句诗出自唐代文学家刘禹锡创作的《望洞庭》。

2、湖光秋月两相和意思和赏析:湖光秋月两相和的意思是洞庭湖上月光和水色交相融和。此句描写澄彻空明的湖水与素月青光交相辉映,俨如琼田玉鉴,是一派空灵、缥缈、宁静、和谐的境界。表现出天水一色,玉字无尘的融和画面。“和”字下得工炼,表现出了水天一色、玉宇无尘的融和的画境。而且,似乎还把一种水国之夜的节奏——演漾的月光与湖水吞吐的韵律传达出来。

3、《望洞庭》刘禹锡: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遥望洞庭山水翠,白银盘里一青螺。

4、翻译:洞庭湖上月光和水色交相融和,湖面风平浪静如同未磨的铜镜。远远眺望洞庭湖山水苍翠如墨,好似洁白银盘里托着一枚青螺。

以上的就是关于湖光秋月两相和的和是什么意思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