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吴敬梓《儒林外史》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儒林外史》是一部非常知名的讽刺小说,关于《儒林外史》的主要内容是什么一直受到关注,下面给介绍分享一下《儒林外史》的内容介绍。

吴敬梓《儒林外史》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吴敬梓《儒林外史》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1、《儒林外史》从成化末年,到万历年间,洋洋洒洒五十多回,写出了一百多年的人物和故事。按照时间线发展故事情节,不同的人物粉墨登场,容易造成流水帐的感受。仔细观察,你会发现人物之间的转换都是彼此相依的。整部小说就像是一条蜿蜒辗转,绵绵不绝的溪流,一路流下来,中间点缀着各色人物,以及人物引发的故事。

2、小说有五个标志性的情节,像是溪流汇集成为的湖泊,可以算是小说中的高潮,也像是给读者在漫长的阅读中营造几处停步、休憩、思考的处所。这五个情节分别是,莺脰游湖,西湖宴集,金陵梨园榜,泰伯祠大祭和登高会饯贤。前两个分别发生在浙江的湖州和杭州,后三个都发生在旧都南京。

3、排除时间较早明初的王冕,故事从山东兖州府汶上县的周进(童生)开始,带出了同乡的荀玫(幼童)、王惠(举人孝廉),和梅玖(生员)等人。接着情节的推进,周进捐了个监生,最后考中了进士,后来做了广东学道。

4、周进在广东提拔了范进,之后就有了著名的范进中举,带着就是高要县张静斋,知县汤奉(仪征汤家,弟弟汤奏就是后面的汤镇台)的故事,重点写了严家兄弟俩,以及严监生的两个大舅子王德和王仁。末了,因为家庭纠纷,严贡生打官司跑到了京师找关系。

5、此时,周进已经做了国子监的司业。严贡生想冒周的亲戚,被来京师会试的范进说破。故事就转到了范进身上。范进果然中了进士,钦点了山东学道。临行告别时,周老师相托老家学生荀玫的举业,此时已经过去十多年了。插一句,严贡生的官司最后竟成了。

6、线索转回了山东,在范学政的见证下,梅玖不求上进差点挨打,荀玫少年得志进了学(生员)。接着讲荀玫,通过院试乡试和会试,也是个进士了。

7、同中进士的,还有十多年前的王惠,此时他已经是须发皓白的五十岁的老人了。他们在京师交往,找术士陈和甫扶乩叙旧。不巧的是,荀玫家老母亲去世,他想夺情免去丁忧,结果未成。王惠则很顺利补了江西南昌府知府,上任去了。

8、视线转移到南昌,由蘧家公子叫景玉的代替老太守蘧祐,完成了和王惠的工作交接。王惠不同的工作风格创造了新的业绩,很快就提拔了南赣道。可惜碰上了宁王在江西造反,他无奈投了降。可见在宁王被王阳明平了后,王惠的下场就很惨了。

9、王惠躲来躲去在乌镇碰到了在那儿收讨银子的蘧家孙子蘧来旬,接受了他两百两银子的馈赠。留下了他的枕箱后,自此,王惠隐姓埋名不见。

10、蘧公孙回到嘉兴,见了祖父蘧祐,此时其父景玉已经去世。不久,他的两位表叔娄家二位公子来访。

11、接着故事就围绕娄家二公子展开。他们回到湖州,新结交了杨执中、牛布衣、权勿用、张铁臂等一批名士,组织了莺脰湖游湖活动。中间还牵线把蘧公孙入赘嫁入了同在湖州的鲁编修家。游湖以后发生的人头会事件,权勿用被拘留事件,让大家对所谓的名士产生了怀疑。后文透露权勿用是被诬陷的,官司很快昭雪。

12、蘧公孙也回到了嘉兴,安心在家,陪着贤妻鲁小姐教子课业。

13、这里我们做个回顾,可以简单分为三种不同的人。醉心科举并深陷其中的,周进范进,特别是鲁编修,莫不如此。他们的人生目标直至人生价值,始终跟科举是绑在一起的。第二种则是无力于再进功名,依附于翰林道府讨生活的一群人,严氏王氏兄弟,以及杨执中、张静斋等人都是如此。第三种则是怀疑者,从娄氏兄弟,到蘧公孙。特别是蘧公孙,自小由乃祖家学淡雅的熏陶,接着又目睹王惠被功名机器碾压下的落魄,再是权勿用等一班假名士的胡闹,空虚之下,已经不知该如何进退了。所以,干脆就老老实实地陪着去实现鲁小姐的理想。

14、好了,因为辅导儿子功课的需要,蘧来旬结识了编写考试文章的马静马二先生。不料,一个王惠的旧枕箱,在衙役差人们的精心设计下,理所当然地成为了一个绝妙的两头敲诈的道具。这个衙役阶层,牢牢地把握着政府事务中的实权,决定着大多数人的命运,甚至他们的上级。

15、赎枕箱事件后,马二就来到了杭州。他莫名卷入洪神仙设局骗胡缜三公子的未遂事件后,抬举了在城隍山拆字的匡超人,教他写八股文的奥处,引导他考举业显亲扬名,并资助他回乐清老家孝养病父。

16、接着就是关于匡超人这个超级孝子的大型残酷堕落现场。出场的有李本瑛这位有仁心的父母官,有善于钻营的衙役潘三。中间围绕赵雪斋,景兰江等人,说尽了这批斗方名士的生态。重要的西湖宴集就发生在这段时间里。

以上的就是关于吴敬梓《儒林外史》的主要内容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