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草菅人命成语典故有什么

草菅人命,汉语成语,拼音是cǎo jiān rén mìng。草菅:野草。那么网友们知道草菅人命成语典故有什么吗?感兴趣的网友们,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草菅人命
草菅人命

1、据《汉书·贾谊传》记载,贾谊做梁怀王太傅(辅导太子的官)时,给汉文帝上了一道奏疏,名为《治安策》:“故胡亥今日即位而明日射入,忠谏者谓之诽谤,深计者谓之妖言,其视杀人若艾(刈)草菅然。”在这道奏疏里,贾谊论述了秦王朝由于实行严刑峻法,导致秦二世灭亡的历史教训。

2、贾谊是汉文帝时的一个著名文人,被文帝召为博士,担任梁王刘揖的太傅。贾谊就此发了一通议论,他说:“辅导皇子,教他读书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教他怎样做一个正直的人。假使像秦朝末年赵高教导秦二世胡亥那样,传授给胡亥的是严刑酷狱,所学的不是杀头割鼻子,就是满门抄斩。所以,胡亥一当上皇帝,就乱杀人,看待杀人,就好像看待割茅草一样,不当一回事。”后来,贾谊到梁国上任担任太傅,悉心辅导梁王。可是梁怀王不慎骑马摔死,贾谊自感没有尽到太博的责任,因此终日郁郁不乐,一年多后,就死了,死时才33岁。

3、可是,贾谊这段精彩的论述就此留传了下来。“草菅人命”作为一句成语,也被人们用来形容反动统治阶级杀人的凶残狠毒。

以上就是对于草菅人命成语典故有什么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