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衢州特产有哪些

衢州以“南孔圣地·衢州有礼”为城市品牌,是一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生态山水美城、开放大气之城和创新活力之城。衢州南接福建南平,西连江西上饶、景德镇,北邻安徽黄山,东与省内金华、丽水、杭州三市相交,有“四省通衢,五路总头”之称,那么衢州特产有哪些?

衢州特产有哪些
衢州特产有哪些

1、龙游发糕:龙游发糕,浙江省龙游县是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龙游发糕制作工艺独特,配料考究,成品色泽洁白如玉、孔细似针、闻之鲜香扑鼻、食之甜而不腻、糯而不粘。其最大的特色是在制作过程中加入适量糯米酒发酵而成,营养丰富,尤其适合老年人、儿童食用。因“发糕”为“福高”之谐音,寓“年年发、步步高”之吉祥涵意,成为当地百姓逢年过节必备名点。

2、西砚:西砚是由西石制作而成,传统工艺品之一。西石,产于浙江省衢州市的江山市大陈乡和常山县青石乡一带的砚山。该石为钙质泥岩,赋存于上奥陶统黄泥岗组中。用西石制成的砚台称"西石砚"或"西砚",石质滋润,呵气可磨,水贮其中,久不干涸,易发墨,不损亳,明万历年间,上山多时有上千人采石制砚,为西砚生产的全盛时期。

3、开化纸:开化纸,产自浙江省的开化县,因此得名。开化纸是清代最名贵的纸张,因为它质地细腻,极其洁白,帘纹不明显,纸虽薄而韧性强,柔软可爱,摸起来柔润而有韧性。清代顺治、康熙、雍正、乾隆时宫里刊书以及扬州诗局所刻的书多用这种纸。这种纸也叫“桃花纸”,主要是因为在白色的纸上常有一星半点微黄的晕点,如桃红。

4、龙游方山茶:龙游方山茶产于浙江省龙游县溪口镇。品质特征:外形细紧条直,色泽绿润,毫锋显露,香气清幽持久,汤色嫩绿明亮,紫味鲜醇爽口,叶底细嫩成朵,嫩绿明亮。

5、衢州莹白瓷:衢州莹白瓷,浙江省衢州市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衢州莹白瓷是近年来浙江省衢州市研制生产的一种具有独特风格的高档细瓷,是中国四大白瓷系列之一。它以瓷质细腻、釉面柔和、透亮皎洁、似象牙又似羊脂白玉而名闻遐迩,被誉为瓷中珍品。业内称之为:薄如锦、洁如玉、滑如脂、明如莹。

6、衢州椪柑:衢州椪柑,浙江省衢州市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衢州是中国柑橘主产区之一,有“中国柑橘之乡”的美称,是“衢州椪柑”国家级地理标志保护示范区,隶属于衢州的柯城区为国家级出口柑橘质量安全示范。衢州柑橘以其“实皮薄”、“香”、“肉干”而闻名,有“衢州椪柑”、“常山胡柚”等知名品牌,年产量60万吨左右,年出口量近2万吨,年出口额近2500万美元,远销印度尼西亚、菲律宾、俄罗斯、加拿大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关于衢州特产有哪些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