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分封制的特点是什么

分封制,是中国古代国王或皇帝分封诸侯的制度。分封制的特点是诸侯国具有相对独立性,具有土地管理权、行政权和军权,容易形成割据势力。那么分封制的特点是什么呢?

分封制的特点是什么
分封制的特点是什么

1、分封制的特点就是巩固周王朝的统治,分封的对象和做法是把王族、功臣和先代的贵族(异姓功臣贵族、同姓王室贵族、先代帝王后代和远氏族部落首领)分封到各地去做诸侯,建立诸侯国。

2、诸侯国具有相对独立性,具有土地管理权、行政权和军权,容易形成割据势力。

3、分封对象多元化,同姓亲族是主体。

4、分布区域主要在黄河中下游,同姓亲族分布在战略要地和富庶地区。

5、通过分封制,周的文化形式因此覆盖了整个黄河中下游地区,密切了同周边各少数民族的关系,推动了边远地区的经济开发和文化发展;周文化具有惊人的稳定性和延续性。

关于分封制的特点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