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曹衣出水指的是谁

“吴带当风,曹衣出水”出自宋代郭若虚的《图画见闻志》,描绘的是北齐画家曹仲达和唐代画家吴道子开创的两种宗教美术衣纹描绘风格。那么曹衣出水指的是谁呢。

曹衣出水指的是谁
曹衣出水指的是谁

1、“曹衣出水,吴带当风”主要是指古代人物画中衣服褶纹的两种不同的表现方式。一种笔法刚劲稠叠,所画人物衣衫紧贴身上,犹如刚从水中出来一般;一种笔法圆转飘逸,所绘人物衣带宛若迎风飘曳之状。

2、而“曹衣出水,吴带当风”中所指的“曹”、“吴”又有两种不同的说法。一说曹为曹仲达,吴为吴道子。曹仲达,北齐人,以画梵像著名,其画风在绘画史上有较大影响,素有"曹家样"之誉,其画衣衫褶纹被人们称作“曹衣出水”。

3、吴道子,又名道玄,何南阳翟(今河南禹县)人,生卒年代不详,其创作活动时期约在玄宗开元、天宝(七百一十三――七百五十一)年间。是继阎立本之后的最著名的画家。吴道子是一位山水、人物、花鸟、器物都能的画家,其人物画影响更大。他早年行笔线纹较细,中年落笔磊落多变,有如"莼菜条"。这种兰叶般的有粗细变化的笔线,富有律动感与节奏的变化,使所绘物像具有运动式的立体感。在敷色上,还创立了不施重彩,仅以淡赭轻涂,而注重线条造型本身的韵味,达清逸简淡的韵致,帮画史称为“吴装”。更可贵的是,吴道子这种创造性的线条一是从现实生活中得来,另外又是自己富有情感变化在绘画创作中的反映。而“曹衣出水,吴带当风”一般多指曹仲达和吴道子。

4、一说曹为曹不兴,吴为吴暕。曹不兴为三国时吴国吴兴人,又名弗兴,擅长画龙、马、虎及人物,画史有“误墨于素,因势成蝇”的传说。吴暕为南朝宋代人,擅长画佛像罗汉,时享盛誉。

以上的就是关于曹衣出水指的是谁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