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欧阳修轶事典故有哪些

欧阳修(1007年8月1日-1072年9月22日),字永叔,号醉翁,晚号六一居士,吉州永丰(今江西省吉安市永丰县)人,景德四年(1007年)出生于绵州(今四川省绵阳市),北宋政治家、文学家。那么欧阳修轶事典故有哪些呢?

欧阳修
欧阳修

1、嘉祐四真:宋仁宗嘉祐(1056年—1063年)年间,富弼为相、欧阳修任翰林学士、包拯任御史中丞、胡瑗在太学任侍讲,集天下之望。当时士大夫相传道:“富公真宰相,欧阳永叔真翰林学士,包老真中丞,胡公真先生。”便有四真之名。

2、三上作文:欧阳修曾对谢绛说:“我平生所作的文章,多半在‘三上’,即马上、枕上、厕上。因为只有这样才可以好好构思啊。”

3、新旧女婿:欧阳修中进士时所娶的胥夫人,在二人新婚不久后便去世了。后来,欧阳修娶了名臣薛奎的四女。值得一提的是,薛奎的三女婿是与欧阳修一同参加殿试而获得了状元的王拱辰。后来,王拱辰的夫人去世,王拱辰又娶了薛奎的五女,继续做薛家的女婿、欧阳修的连襟。欧阳修为此写诗调侃他说:“旧女婿为新女婿,大姨夫作小姨夫。”

以上就是对于欧阳修轶事典故有哪些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