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迢迢牵牛星》创作背景是什么

《迢迢牵牛星》是产生于汉代的一首文人五言诗,是《古诗十九首》之一。那么网友们知道《迢迢牵牛星》创作背景是什么吗?感兴趣的网友们,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迢迢牵牛星》
《迢迢牵牛星》

1、牵牛和织女本是两个星宿的名称。在中国,关于牵牛和织女的民间故事起源很早。《诗经·小雅·大东》已经写到了牵牛和织女,但还只是作为两颗星来写的。《春秋元命苞》和《淮南子·俶真》开始说织女是神女。而在曹丕的《燕歌行》、曹植的《洛神赋》和《九咏》里,牵牛和织女已成为夫妇了。

2、曹植《九咏》曰“牵牛为夫,织女为妇。织女牵牛之星各处河鼓之旁,七月七日乃得一会”,这是当时最明确的记载。可见中汉末三国时期牵牛和织女的故事大概已经定型。《迢迢牵牛星》即依牵牛和织女的故事情节创作而成。

3、此诗是《古诗十九首》之一。今人综合考察《古诗十九首》所表现的情感倾向、所折射的社会生活情状以及它纯熟的艺术技巧,一般认为这十九首诗所产生的年代应当在汉末献帝建安之前的几十年间。

以上就是对于《迢迢牵牛星》创作背景是什么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