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物以类聚有什么成语故事

物以类聚是一个汉语成语,最早出自《易经·系辞上》。那么网友们知道物以类聚有什么成语故事吗?对于不知情的网友们,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物以类聚
物以类聚

1、生活在战国时期的淳于髡是齐国的一位入赘女婿。他身高不足七尺,却以博学著称于世,是当时齐国有名的谋士,被齐威王任命为大夫。他足智多谋,能言善辩,曾多次为齐国立下大功。

2、齐威王在位时喜好说谜语,经常通宵达旦地喝酒作乐,不理政事,文武百官也跟着荒淫放纵。其他各国见齐国内政混乱,就都趁机来进攻,国家危在旦夕,但是齐王身边的近臣都不敢进谏。只有淳于髡用隐语劝谏齐威王振兴朝纲,强大齐国。果然,齐威王经过他的规劝后,励精图治,终于使齐国成为当时的七雄之一。齐威王八年(公元前349年),楚国出兵伐齐。齐威王命淳于髡带“黄金千镒,白璧十双,车马百驷”向赵国求援、淳于髡向赵王陈明利害,请其出兵。赵国当即派“精兵十万,革车千乘”援齐,楚国听说之后,就连夜撤兵了。齐威王大喜,就在后宫摆宴庆贺胜利。当齐威王问淳于髡能饮几杯酒时,淳于髡借机又一次用隐语规劝齐威王说,饮酒可多可少,但“酒极则乱,乐极生悲,万事尽然”。齐威王更加钦佩淳于髡,从此专心治理国家,再也没有沉迷于酒色之中,而淳于髡也被认为是齐国最好的贤士。

3、后来齐宣王即位后,昭告天下,以重金求取贤士来帮助他治理齐国。淳于髡在一天内就给他推荐了七个有才能的人,齐宣王和他们随便谈了谈,发现他们果然个个本领高强。齐宣王觉得非常奇怪,就问淳于髡说:“我听说人才很难得,在方圆千里之内的土地上,如果能找着一个贤士那就不得了了。现在你却在一天之内,推荐了七个贤士。不知先生是从何处找来的?若照此下去,贤士不是多得连齐国都容纳不下了吗?”

4、淳于髡听后说:“同一类的鸟都会聚居在一起,同一类的兽也会走在一条路上。要找柴胡和桔梗这类药材,如果到洼地里去找,一辈子也不会找到一株,但是如果到山的北面去寻,那就多得可以用车装运了。我淳于髡在齐国也算得上是个贤士,所以您叫我推荐贤士,就像是到河里打水、用打火石打火一样容易。我还准备给您再推荐另一批贤士,那可就不止是七个人了。”

以上就是对于物以类聚有什么成语故事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