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约数和因数有什么区别

约数和因数是数学课程必须学的知识,但是有不少的同学对约数和因数有什么区别不是很理解,下面就具体的说说,接着看下文了解。

约数和因数有什么区别
约数和因数有什么区别

1、数域不同:约数只能是自然数(即0,1,2,3…);而因数可以是任何数,当然也可以是小数。

2、关系不同:约数是对两个自然数的整除关系而言,只要两个数是自然数,就能确定它们之间是否存在约数关系,如:40÷5=8,40能被5整除,5就是40的约数,12÷10=1.2,12不能被10整除,10不是12的约数。因数是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数对它们的乘积关系而言的。如:8×2=16,8和2都是积16的因数,离开乘积算式就没有因数了。

3、大小关系不同:当数a是数b的约数时,a不能大于b,当a是b的因数时,a可以大于b,也可以小于b。例如,5可以是10的约数,也可以是10的因数;但20只能是10的约数。

以上的就是关于约数和因数有什么区别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