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一念三千词语出处在哪

一念三千是天台宗之观法,是佛教天台宗重要理论之一,那么网友们知道一念三千词语出处在哪吗?感兴趣的网友们,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一念三千
一念三千

1、出自佛教天台宗《摩诃止观》卷五上,指的是三千性相都具足于一念之中。

2、天台宗之观法,观一念之心而具三千诸法也。一心三观,北齐慧文禅师于中论发之。一念三千,天台大师于法华经发之。三千者,地狱,饿鬼,畜生,阿修罗,人,天,声闻,缘觉,菩萨,佛之境界为界,据由圆融之妙理。此十界互具十界,则相乘而为百界,百界一一有性,相,体,力,作,因,缘,果,报,本末究竟十如之义,则相乘而为千如,此千如各有众生,国土,五阴三世间之别,则相乘而为三千世间。于是一切之法尽矣。止观五上曰:‘夫一心具十法界,一法界又具十法界百法界,一界具三十种世间,百法界即具三千种世间,此三千在一念心。若无心而己,介尔有心,即具三千。’止观五曰:‘问一念具十法界,为作念具?为任运具?答:诸性自尔,非作所成。如一微尘,具十方分。’

3、所谓一念,天台宗指的是心足具一念,即称一念。与作为时间单位的一念不同。所谓三千,指的是三千性相,与三千世界的三千不同。

以上就是对于一念三千词语出处在哪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