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意思是什么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出自唐王勃的《杜少府之任蜀洲》。《送杜少府之任蜀州》是作者在长安的时候写的。“少府”,是唐朝对县尉的通称。姓杜的少府将到四川去做官,王勃在长安相送,临别时赠送给他这首送别诗。那么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意思是什么呢?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意思是什么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意思是什么

1、意思:四海之内有知己朋友,虽然远在天边,也像近邻一样亲近。

2、原文: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与君离别意,同是宦游人。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

3、译文:古代三秦之地,拱护长安城垣宫阙,你要奔赴的蜀地,却是一片风烟迷茫。四海之内只要有了你,知己啊知己,不管远隔在天涯海角,都象在一起四海之内只要有了你,知己啊知己,不管远隔在天涯海角,都象在一起,离别时,不由得生出无限的感慨,你我都是远离故土,你我都是远离故乡,出外做官之人。四海之内只要有了你,知己啊知己,不管远隔在天涯海角,都象在一起。不要在分手时徘徊忧伤,像普通青年男女一样,一起哭得泪水沾湿了手巾。

关于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意思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