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南红分辨方法有哪些

南红是指玉的一个贵重品种。南红是因其出产在中国南疆得名,包括云南、四川南部、青海、甘肃等。南红很早前已被人们开采利用,有人说古书里头称的所谓“赤琼”大多就是指的南红玛瑙。南红玛瑙颜色鲜艳,质地细腻,非常漂亮。最早出现在战国年代。那么南红分辨方法有哪些呢?

南红
南红

1、颜色:南红玛瑙,常见的颜色为甘肃的柿子黄。(橙红),大红,粉。也有不常见的紫红,以及这些颜色的透明或半透明的变化色,包括接近透明的无色,都大致的定义为南红的颜色范围。而其白色的纹路多少则看情况,有像丝带一样的纹理也有白红相间一半一半。这里注意,南红的纹路十分锐利,所有的纹路转折时候都会有明显的角度,(一个判定的重要标准之一)给人一种干净利索的感觉。(即是说红白分明!)南红除了白色纹路,红色向透明渐变以外不会有其他变化,(有时会夹杂一些伴生矿,为黑色或深绿色)。

2、质感:质感上,南红是胶质的,就算全红的珠子也不是不透光的,可以看到颜色由内到外是通透的,一致的。反言之,就算无色的珠子也有种朦胧的感觉,这里注意,这种质感是暂时无法作假的,除非老料新工,所以假南红基本都是做纯红的。

3、风化纹:珠子外表上,大部分老珠,特别是老玉髓、玛瑙珠都会有半月形的风化纹。这种纹路主要是因为长时间使用的原因,天珠和其他高价值的老珠已经出现新仿的敲打制成的风化纹,但是可明显看出和表面包浆不符,而且大小统一,呆板,纹路深处无光泽(月牙形内部,老风化纹月牙内部是有光泽的)但这里注意,暂时没发现大批量产的染色南红做有风化纹,大部分都是直接高温烧色时候做出的玛瑙表面的裂痕。

4、形制与包浆:形制上,常见的有橄榄型,圆形,南瓜性,片形。以及多面珠(6棱,8棱,12棱。等等)还有各种雕件,而在市面上主要作假的为橄榄形以及圆珠,还有,注意老珠子在几百年的使用中也是和其他珠子穿在一起,所以打孔处的两端大都会有像切面一样的磨损;包浆上,如今发现真珠子也有干涩的情况,但决不是新仿珠子或新工珠子那种明显的抛光表面,老珠包浆始终油润,自然,(这点所有老玛瑙,玉髓通用)。

5、打孔以及孔内:南红玛瑙的打孔很有特点,可能为大料先双面打孔再出珠(孔不会很小),在经过长时间的使用。所以,孔内因为磨损十分光滑,如果发现孔内有明显螺旋纹而且有白色粉末状,即可判定有新工或染色南红的嫌疑。

以上就是对于南红分辨方法有哪些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