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论语》中的成语有哪些

《论语》由孔子弟子及再传弟子编写而成,至汉代成书。主要记录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那么《论语》中的成语有哪些呢?

《论语》中的成语有哪些
《论语》中的成语有哪些

1、不耻下问【bù chǐ xià wèn】。出处:出自《论语·公冶长》子贡问曰:“孔文子何以谓之文也?”子曰:“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是以谓之文也。”释义:为向地位比自己低、学识比自己少的人请教,也不感到羞耻。下,就是低下和差的意思,但是这个低下和差不是对别人的低下,而是把要请教的人提高,把自己放低。你向别人请教问题,那他就是你的老师。

2、不亦乐乎【bù yì lè hū】。出处:出自《论语·学而》:“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释义:意为不是非常高兴的(事情)吗?也指不一定非乐不可,常用来表示达到极点的意思,并带有诙谐意味。乎:文言中用为疑问或反问的语气助词,这里相当于“吗”。用来表示极度、非常、淋漓尽致地意思。

3、家喻户晓【jiā yù hù xiǎo】。出处:出自《论语·泰伯》:"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程注"圣人设教,非不欲人家喻而户晓也。"释义:家喻户晓:喻:明白,清楚;晓:知道。家家户户都清楚知道。形容人人皆知。

4、理屈词穷【lǐ qū cí qióng】。出处:出自《论语·先进》:“是故恶夫佞者宋·朱熹集注:“子路之言,非其本意,但理屈词穷,而取辩于口以御人耳。”释义:由于理亏而没有话说。

5、以文会友【yǐ wén huì yǒu】。出处:出自《论语·颜渊》:“君子以文会友,以友辅人。”释义:指通过文字来结交朋友。古代文人交往、交友的礼俗。文人相交轻财物而重情谊、才学,故多以诗文相赠答,扬才露己,以表心态。唱酬是通行的方式,即以诗词相酬答。在宴饮等聚会时,更是不可有酒无诗,流行尽觞赋诗之俗。

关于《论语》中的成语有哪些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