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杭州名菜有哪些

杭州,简称“杭”,古称临安、钱塘,浙江省辖地级市,是浙江省省会、副省级市、杭州都市圈核心城市,国务院批复确定的浙江省经济、文化、科教中心,长江三角洲中心城市之一。那么杭州名菜有哪些呢?

西湖醋鱼
西湖醋鱼

1、杭州的传统名菜有36道,最有名的要数西湖醋鱼、叫化童鸡、东坡肉、龙井虾仁等,而且这些名菜都有一个典故和动人的传说。

2、“东坡肉”是百年老店天香楼的招牌菜,听说烧的时候要用煤炉焖半天时间呢,用的是薄皮五花条肉,烧好后色泽红亮,吃起来味醇汁浓,酥烂但不腻口,连一心减肥的女士都想多吃几口。

3、“西湖醋鱼”选用的是鲜活草鱼,烧之前一般要饿养一二天,等鱼排泄完肠内杂物,烧起来就不会有泥土味。孤山前的百年老店楼外楼,店前就有一个专门饿养草鱼的鱼池。以前周恩来总理宴请贵宾的时候,就专门在这里点这道菜。

4、杭州盛产名茶,用茶叶做菜,这大概也是杭州的独创吧。“龙井虾仁”就是用鲜活的大河虾,配上清明前后的龙井新茶烹制的,烧好后虾仁玉白、鲜嫩,茶叶碧绿、清香,色香味俱全。

5、国内不少地方都有烧鸡这道名菜,杭州的“叫化童鸡”却别具一格,它采用具有地方特色的嫩母鸡,在鸡腹中填料,用西湖荷叶包扎,再用绍兴酒脚料、盐水调和的酒坛泥裹在外面,放在炭火或烘箱中煨烤,原汁不走,鸡肉酥嫩,香醇透味。

6、杭州有名的传统特色菜还有“鱼头豆腐”,“西湖莼菜汤”、“宋嫂鱼羹”等。

以上就是对于杭州名菜有哪些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