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行百里者半九十的下一句是什么

行百里者半于九十出自《赠元发弟放言》,就是指一百里走了九十里,只能算是走完了一半路程。那么行百里者半九十的下一句是什么呢?

行百里者半九十的下一句是什么
行百里者半九十的下一句是什么

1、行百里者半九十下一句:小狐汔济濡其尾。意思是一百里的路程,走到九十里也只能算是才开始一半而已。比喻做事愈接近成功愈困难,越要坚持到最后。

2、行百里者半九十出自西汉·刘向《战国策·秦策五·谓秦王》:“诗云:‘行百里者半于九十。’此言末路之难也。”原文的意思是:一百里的路程,走到九十里也只能算是才开始一半而已。比喻做事愈接近成功愈困难,愈要认真对待。常用于以勉励人做事要善始善终。

3、原文:亏功一篑,未成丘山。凿井九阶,不次水泽。行百里者半九十,小狐汔济濡其尾。故曰时乎,时不再来。终终始始,是谓君子。

4、译文:差一筐土的努力,会堆不成山丘。打井即便打了九成,也打不到泉水。一百里走了九十里,只能算是走完了一半路程。小狐狸渡河,几乎就要渡过了,结果还是颠簸挣扎,险象环生,连尾巴都弄湿了。所以说时机稍纵即逝、时光一去不回,君子应该始终如一、谨慎警醒。

以上的就是关于行百里者半九十的下一句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