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是什么意思

“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出自《论语。述而》,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一个句子,但也是被很多人误解的一个句子。那么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是什么意思呢?

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是什么意思
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是什么意思

1、意思:孔子认为,君子心胸开阔,神定气安。小人则是斤斤计较,患得患失。许多人常常将此写成条幅,悬于室中,以激励自己。

2、荡:清除,洗涤。坦荡:形容率真无杂念,心神安宁的样子。戚:在古代的意思形声。从戉,从尗,尗亦声。戉(yuè),斧子。戚戚:形容不断用斧子砍伐的声音。

3、《论语》,儒家经典之一,是孔子弟子及其再传弟子关于孔子及其弟子言行的记录。这个语录集至战国前期成书。全书共20篇492章,以语录体为主,叙事体为辅,主要记录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较为集中地体现了孔子的政治主张、伦理思想、道德观念及教育原则等。

关于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是什么意思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