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杜甫的三别是哪三别

杜甫因为他的诗歌反映了安史之乱时期普通百姓的生活疾苦而被称作“诗史”,“三吏三别”就是杜甫的代表作,记录了唐代安史之乱时期动荡的历史。那么杜甫的三别是哪三别呢?

杜甫的三别是哪三别
杜甫的三别是哪三别

1、《新婚别》:《新婚别》是以新婚妻子的口吻来写的,昨天晚上夫妻新婚燕尔,今天丈夫就要去军中服役,劳燕分飞,妻子万分不舍,恨不得生死相随,但她最终还是决定在家等待丈夫,“罗襦不复施,对君洗红妆”,塑造了一个极尽哀怨、却又深明大义的女子形象。

2、《无家别》:《无家别》描写的退伍归家的士兵再次被应征入伍,这首诗是以退伍士兵的口吻来写的,战争过后,家人都没有了消息,“存者无消息,死者为尘泥”,孑然一身却再次被县吏征召他去操练,他产生了无家可归的凄凉感,发出“人生无家别,何以为蒸黎”的感慨。

3、《垂老别》:《垂老别》讲的是老翁告别老妻,走上战场。老翁家的子孙们都已经在战场上牺牲了,老翁觉得自己也无所谓了,可以走上战场,可是和妻子分别的时候,却发现,这一别可能就是生死之别,以后很难再相见了,“弃绝蓬室居,塌然摧肺肝”。

关于杜甫的三别是哪三别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