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郑人买履》文言文翻译是什么

郑人买履,是先秦时代一则寓言故事,出自《韩非子外储说左上》,下面一起来看看《郑人买履》文言文翻译是什么。

《郑人买履》文言文翻译是什么
《郑人买履》文言文翻译是什么

1、有个郑国人想要买鞋,先量好尺码后放在了座位上。等到集市发现尺码忘记拿了,已经拿到鞋他却说“我忘记拿量好的尺码了”,于是回家去取。等他回来集市已经散了,他也没能买鞋。有人问他为什么不自己试试呢,他说我宁可相信量好的尺码,也不相信自己。

2、《郑人买履》出自《韩非子·外储说左上》,是先秦时代的一则寓言;描述了郑国人因过于依赖尺度而买不到鞋的故事,讽刺了当时墨守成规的教条主义者,思想因循守旧不能变通,最终一事无成连鞋子都买不到。

3、《郑人买履》原文:郑人有欲买履者,先自度其足,而置之其坐。至之市,而忘操之。已得履,乃曰:“吾忘持度。”反归取之。及反,市罢,遂不得履。人曰:“何不试之以足?”曰:“宁信度,无自信也。”

以上的就是关于《郑人买履》文言文翻译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