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运河起源是什么

运河界定历来不一。按人们约定俗成的提法:狭义上讲,运河是人工开凿的通航河道。广义上讲,运河是用以沟通地区或水域间水运的人工水道,通常与自然水道或其他运河相连。除航运外,运河还可用于灌溉、分洪、排涝、给水等。那么运河起源是什么呢?

运河
运河

1、古代河流的改进和人工水道的建设,都是为了灌溉。早在西元前7世纪,亚述人便开了一条运河,长80公里(50英里),宽20公尺(66英尺),引入淡水;前5世纪波斯凿通尼罗河至红海的运河;埃及曾于尼罗河设坝防洪,并在广大盆地建立灌溉系统。前3-西元1世纪,中国开河工程给人印象更深。其实早在春秋时期,吴王夫差在今天扬州开凿了人类史上第一条运河——邗沟,目的是沟通南北,便于向北方战线运输军饷,沿用至今,这应是世界上有史书记载的最早的运河。另外突出的有广西的灵渠,汉代京城长安至黄河的水道和河南省的老汴河。

2、最引人注目的是大运河,610年已有960公里(600英里)通航,使谷物能从长江下游和淮河运到开封、洛阳。这些运河水位变化平缓,约每隔4.8公里(3英里)设一石墩或木柱闸门,用来蓄水或放水,以控制水位。12世纪,商业扩大,促进欧洲运河建设复兴和改善。1373年荷兰建成一座蓄水闸,设内外闸门控制水位,这种方法在14世纪被普遍采用。中国运河建筑走在欧洲前面。1280-1293年,由淮安到北京的大运河北段建成,全长1,120公里(700英里),流经山东丘陵地带的一段,沿途山峦起伏,是最早的越岭运河。

3、19世纪出现了举世闻名的3大运河建设,即基尔运河、苏伊士运河和巴拿马运河。基尔运河于1784年在基尔湾与艾达(Eider)湖间凿通试航,百余年后,经过加宽、挖深和裁直,全长95公里(59英里),使从英吉利海峡到波罗的海的航程,缩短了数百英里。苏伊士运河是由地中海到印度洋的通道,航程远比绕道非洲缩短。全部工程历时10年,于1869年11月17日正式通航,它是一条连接地中海与红海的无闸水道,全长169公里(105英里)。运河竣工以来,经不断修缮。1954年主航道能航行吃水11.3公尺(37英尺)深的大船。该河于1956年由埃及收归国有,1967年以阿战争起,运河关闭,直到1975年才复航。巴拿马运河是沟通大西洋和太平洋的水道,1906年采用高水位设闸的筑河方案开始施工,1914年完工。河长85公里(51.2英里),沿河航道深度最少为11.3公尺(37英尺),宽91公尺(300英尺)。

以上就是对于运河起源是什么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