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过而不改是谓过矣的意思是什么

过而不改是谓过矣这句话出自《论语·卫灵公》,属于八字成语,那么过而不改是谓过矣的意思是什么呢?下面一起来看看。

过而不改是谓过矣的意思是什么
过而不改是谓过矣的意思是什么

1、“过而不改,是谓过矣”的意思是:有过错却不加以改正,这才是真正的过错。意指劝导人知错能改。这句话出自《论语·卫灵公》,揭示了“过而能改”的重要意义。

2、“过而不改,是谓过矣”出自《论语·卫灵公》,意思是,有过错却不加以改正,这才是真正的过错。意指劝导人知错能改。第一个“过”是动词,犯错的意思;第二个“过”是名词,错误的意思。这句话告诉我们犯错误并不可怕,但犯错之后一定要去积极改正错误。揭示了“过而能改”的重要意义。

3、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其实,圣贤不过是高明一些的人,也会犯错误。圣人尚且如此,普通大众更是在所难免。所以,不犯错误的人几乎是不存在的。也就是说,这个世界上人人都会犯错,这是一种普遍存在的、再正常不过的现象了。孔子很重视改过,并多次谈及这一问题。犯错之后,应该知错就改,坚持错误,必将彻底失败。每个人都会犯错误,这是不可避免的,犯了错误之后,正确的态度是承认错误,寻找原因,加以改正,以求以后不再犯这样的错误。

4、《论语·卫灵公》篇当中一共包含着四十二章的内容,在这一篇章当中,其中的内容主要涉及到了孔子的“君子小人”观、教育观和政治观这些方面。之所以会叫做“卫灵公”篇,是因为在这一篇当中的内容的第一章是以卫国国军卫灵公和孔子之间的对话内容。

以上的就是关于过而不改是谓过矣的意思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