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描写天气的谚语有哪些

谚语是一个汉语词语,读音yàn yǔ,谚语是汉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广泛流传于民间的言简意赅的短语,那么描写天气的谚语有哪些?

描写天气的谚语有哪些
描写天气的谚语有哪些

1、有雨天边亮,无雨顶上光。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地平线上特显光明,表示还要继续下雨;反之,如果地平线上比较灰暗,天顶上显得光亮,这是天气转晴的预兆。下雨天因为空气扰动的结果,地面的水汽尘埃都被吹向上空,所以平视的能见度特别好,而垂直能见度较恶劣,这就是天边光亮。天顶灰暗成为雨天先兆的道理。等到大气稳定了,所有水汽尘埃都密集在地面低空,这样平视的能见度恶劣,而垂直的能见度优良,所以显得天顶光亮,地平灰暗,既然大气变得稳定了,所以天不再下雨了。

2、早晨下雨当日晴,晚上下雨到天明。这句话的意思是说早上下雨的话,不会下太久,白天肯定会晴;但是晚上下雨就恰巧相反,晚上的雨一般会下一夜。

3、枣芽发,种棉花。这句话的意思一目了然,枣枝芽蕾炸裂,说明春来气温已经达到基本稳定的高度,栽种棉花的季节就到来了。

4、芒种芒种忙忙种,芒种一过白白种。芒种是夏季的第三个节气,公历6月5日左右,农忙已经进入高潮时期。这句话的意思是说,播种要这一时间段完成,过了这个节气,农作物成活率就越来越低。

5、清明倒秧,谷雨插秧。这句话的意思是清明时节雨纷纷,农民们应该耕水种田了,由于过去中国南方稻田冬种,红花草籽到了清明时节,长得茂盛,犁铧在牛的牵引下,红花草籽纷纷倒地。

关于描写天气的谚语有哪些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