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鳌花鱼生活习性有哪些

鳌花鱼又名鳜鱼、桂鱼、季花鱼等,为肉食性凶猛鱼类,也是淡水中的珍贵鱼类。那么网友们知道鳌花鱼生活习性有哪些吗?感兴趣的网友们,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鳌花鱼
鳌花鱼

1、鳌花鱼原生长在江河、湖泊水域中,喜清水,近底层生活,特别喜欢藏于水底的石块或繁茂的草丛之中。鳌花鱼对温度有较强的适应性,在我国南北方均有分布,秋冬水温低的季节,潜于深水处越冬,到春天水温回升后,逐渐游到食物丰富的沿岸水草丛中觅食。鳜鱼的活动、觅食以夜间为主,白天一般卧于石缝、树根、底坑中,活动较少。

2、鳌花鱼为典型的肉食性鱼类,喜食活饵料,常吞食超过自身长度的青、草、鲢、鳙、鲮、团头鲂、鳊、细鳞斜颌鲴等活鱼苗。在生长的不同阶段,鳌花鱼的摄食对象有所不同。全长15 cm以下的鳌花鱼喜食虾类及小型的鱼类等, 25 cm以上则喜食较大型的鳊、鲤等鱼类,也喜食扁而细长的餐条鱼。在饥饿无其他饵料时,它们甚至相互吞食以维持生命。

3、鳌花鱼生长速度较快,当年可达到50-100 g,第2年可达0.5 kg,第3年可长至1.0-1.5 kg。从4冬龄开始,鳌花鱼体重和体长增长减缓。

以上就是对于鳌花鱼生活习性有哪些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