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金枪鱼族形态特征有哪些

金枪鱼族(学名:Thunnini):是硬骨鱼纲、鲭形目、鲭科下的一族海洋鱼类。那么网友们知道金枪鱼族形态特征有哪些吗?感兴趣的网友们,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金枪鱼族
金枪鱼族

1、金枪鱼族包含5属15种金枪鱼,其特征为两个独立的背鳍和相对厚实的身体。各物种之间大小变化很大,最小的金枪鱼是圆舵鲣,其最大长度为50厘米,重量为1.8千克;最大的金枪鱼则是北方蓝鳍金枪鱼,其最大长度为4.6米,重量为684千克,平均长度为2米,据信其寿命可以长达50岁。金枪鱼族具有流线型的身体,两端呈锥形,嘴巴适中,牙齿发育良好。鳃膜不附着于咽峡部。鳞片呈摆线状,通常很小,体色呈金属色,通常为蓝色和银色。金枪鱼有暗带和鳍。背鳍由9到27条密集排列的鳍组成,腹鳍有6条鳍。体呈梭形而稍侧扁。背细小圆鳞。脂脸发达。两颌上的牙齿细弱。舌小而光滑。脊鳍两个,彼此分离很远,鳍条低于刺部。臀鳍与鳍条相似而相对。尾鳍深叉,尾柄上有上下两条较小的棱。

2、金枪鱼非常适合在公海连续游泳。它们的身体是理想的流线型形状,身体最厚的部分出现在从头部往后的五分之二处。它们的背鳍可以切入凹槽以减少阻力,而尾鳍则坚硬且呈镰刀形,可提供强大的推进力。肛门和第二背鳍后面的5到12个独立的小鳍可以防止水流向尾部形成漩涡,从而使尾部能够抵抗较少的湍流。细长的尾柄有至少两个龙骨,可以减少阻力并加速水流通过尾巴。

3、由于金枪鱼可以进行适应热保存的方式,与大多数具有白肉的鱼不同,金枪鱼的肌肉组织范围从粉红色到深红色。由于存在肌红蛋白,一种与氧结合的分子,因此红色的肌肉(主要的肌组织肌肉)获得了这种颜色,而肌红蛋白在这些物种中的表达量要比大多数其他鱼类大得多。当接收富含氧气的血液时,这些肌肉为游泳提供了更好的能量。

以上就是对于金枪鱼族形态特征有哪些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