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小说三要素是什么

小说是以刻画人物为中心,通过完整的故事情节和具体的环境描写反映社会生活的一种文学体裁,或通过情节的展开和环境的渲染反映社会生活的一种文学体裁。那么小说三要素是什么?

小说三要素是什么
小说三要素是什么

1、小说三要素:人物、情节、环境。

2、人物:以某一人物或几个人物为主线的,以时间为序列,非常详细地、全面地反映社会生活中各种角色的价值关系,起到非常细致地、综合地展示各种价值关系的相互作用。

3、情节:小说主要是通过故事情节来展现人物性格、表现中心的。故事来源于生活,但它通过整理、提炼和安排,就比现实生活中发生的真实实例更加集中,更加完整,更具有代表性。

4、环境性:小说的环境描写和人物的塑造与中心思想有极其重要的关系。在环境描写中,社会环境是重点,它揭示了种种复杂的社会关系,如人物的身份、地位、成长的历史背景等等。自然环境包括人物活动的地点、时间、季节、气候以及景物等等。自然环境描写对表达人物的心情、渲染环境气氛都有不少的作用。

以上的就是关于小说三要素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