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芙蓉楼文物古迹有哪些

芙蓉楼坐落于沅、潕水汇流之处的湖南省洪江市黔城镇(即古唐龙标、巫州治、黔阳古城所在地),有“楚南上游第一胜迹”之誉,是历代文人墨客吟诗作画之处,也是唐代著名诗人王昌龄宴宾送客之地。那么芙蓉楼文物古迹有哪些呢?

芙蓉楼
芙蓉楼

1、据传,唐天宝七年(748年),王昌龄被贬为龙标(即今洪江市黔城镇)尉后,曾建芙蓉楼,为饮酒赋诗、宴宾送客之地。因年久失修,旧址荒芜。黔城《芙蓉楼》重建于清嘉庆二十年,清嘉庆二十年(1815年),时任黔阳县令的曾钰在《重修芙蓉楼碑记》中写道:“今黔阳县治……有楼曰芙蓉,相传少伯(王昌龄字少伯)送辛渐赋诗其中,文采风流,照耀今古……而少伯独以龙标名,当地为纪念这位著名诗人,在城西香炉岩辟地作园,旧址重修芙蓉楼。现建筑为清道光十九年(1839年)重修。

2、芙蓉楼有“楚南上游第一胜迹”之誉。主楼背廊临江,纯木结构,正面三间,重檐歇山顶,二层有明轩可供远眺。周围有冰心玉壶亭、耸翠楼、半月亭等古迹,与自然的山石、江水、林木巧成布局,构成了“登眺则群山拱翠,俯视则万木交阴,沅水自北来环其下”的壮丽景象。

3、芙蓉楼侧坚立80多块历代题诗作赋的镌刻、碑石,其中有《王昌龄宦楚诗》十五首,以及颜真卿、岳飞、米芾等人的手迹。

4、四周竹木相错,绿荫如盖,奇草生芳,环境十分清幽。

以上就是对于芙蓉楼文物古迹有哪些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