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王凝之书法欣赏有哪些

王凝之(公元334年—公元399年),字叔平,书圣王羲之次子,中书令王献之的兄长,东晋末年官员、将领。他善草书、隶书。那么网友们知道王凝之书法欣赏有哪些吗?

王凝之
王凝之

1、作为书圣王羲之的儿子,书法得到父亲指授,工草隶,颇有可观之处。

2、此帖笔法以清劲为主,少有丰腴之态。开篇时稳健时迟缓,中后篇用笔速度较快,笔画也变得活跃跳荡。

3、其结字大多斜向右上方取势,在字形上则表现为左低右高,比较明显的如:“廿九、女、思、说、安、冷、更、次”等,另一特点是谨严与潇散同在,前者如“远、书”,后者如“深、似”,前者形密,后者意密。

4、此帖书写节奏的变化形成很美的韵律。第一行以楷书为主,第二、三两行行书笔意渐增,第四行起加入草书,第六行已无作书的痕迹,笔意流动,似有神助,末行又回归到与第四行近似的状态,此帖章法近乎完美。

以上就是对于王凝之书法欣赏有哪些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