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生产力起源发展有哪些

生产力(Forces of Production),在狭义上指再生生产力,即人类创造新财富的能力。那么网友们知道生产力起源发展有哪些吗?感兴趣的网友们,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生产力
生产力

1、原始社会的生产力表现在动物的采集或狩猎,劳动产出了采集或狩猎所得来的劳动成果,使动物生存了下来,锻炼了动物的身体和协作能力,这些都是原始社会时期的动物劳动所具备价值产出的能力。

2、随着生产力的发展,人类二十一世纪的劳动行为,是不是生产力的表现和具不具备生产力本身的意义,在于人类的劳动所产出的能不能体现出人类存在的本身意义和价值。就其生产力,也就在劳动产出价值的能力之内。未来社会的生产力,依然脱离不了劳动产出价值的能力的范畴。而其他动物多数保持着原始社会的形态,只有像蚂蚁之类的动物的生产力达到人类的古代水平,蚂蚁们已经学会了耕种和养殖。

3、在马克思、恩格斯之前,法国医生魁奈(1694—1774)最早提出了生产力概念;随后,英国经济学家亚当·斯密(1723—1789)、大卫·李嘉图(1772—1823)和法国经济学家让·巴蒂斯特·萨伊(1767—1832)、西斯蒙第(1773—1842)做了继承性研究;最后,德国经济学家弗里德里希·李斯特(1789—1846)又对生产力做了广泛而深入的研究。

4、马克思、恩格斯登上研究生产力的历史舞台后结束了单纯研究生产力的历史,他们纠正了前人研究生产力的不足,并把生产力的研究提高到今天的水平。马克思、恩格斯在生产力研究方面的突出贡献在于马克思不再孤立地考察生产力,而是把生产力作为决定生产关系的原因;其次,建立了经济基础的概念,把经济基础作为决定上层建筑的原因。由此,揭示了社会问题最根本的规律。

以上就是对于生产力起源发展有哪些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