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桂林山水甲天下”的出处与作者分别是谁

桂林山水是对桂林旅游资源的总称。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十大风景名胜之一。那么“桂林山水甲天下”的出处与作者分别是谁呢?

“桂林山水甲天下”的出处与作者分别是谁
“桂林山水甲天下”的出处与作者分别是谁

1、作者:宋朝学者王正功。

2、出处: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堪称甲桂林;群山倒映山浮水,无水无山不入神。

3、背景介绍:对于这句话的出处,学术界一直争论不休。历代考证中,有人认为是从宋代范成大所说“桂林之秀,宜为天下第一”转化而来;又有人认为它最早起源于南宋末年桂州经略史李曾伯《重建湘南楼记》一文中“桂林山川甲天下,三年间无兵革之警”的句子,后历代人士沿袭引用,转换成了桂林山水甲天下”。也有的说它是来自于清代广西巡抚金武祥《漓江游草》一诗中的“桂林山水甲先下”。还有张洵的“桂林山水冠衡湘”,邓公衔的“桂林岩洞冠天下”,曾几的“江山清绝胜中原”,张孝祥的“桂林山水之胜甲东南”等等。几百年来人们都不确定这一名句真正撰于何处。

4、直到1983年,桂林的一位名叫杨寅生的拓碑师傅有一次在独秀峰石刻拓印碑文时,在钟乳石下发现一块从来未被人所知的诗碑,其中有一句诗是“桂林山水甲天下,玉碧罗青意可参。”据这块诗碑的前言记载,这首诗是南宋庆元、嘉泰年间担任过广西提点刑狱并代理静江知府的四明(今浙江宁波)人王正功所作。从而结束了百年的不休争论。这一发现比原来的说法提前了六百八十五年。

5、虽然王正功作诗的本意不是赞美桂林山水,而是希望学子们在学业上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使自己在学业上要如同桂林山水一般,秀甲天下。但“桂林山水甲天下”这一诗句,随着时间的推移却成为赞美桂林山水最具概括性、最具生命力、最经典的诗句,包容了所有人的想象力,使桂林山水名扬天下。

以上的就是关于“桂林山水甲天下”的出处与作者分别是谁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