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特色菜基本概况有哪些

特色菜,是指是有着与其他菜品物质不同的地方,能区别于其他菜品,有着特别的味道自身特点独特地区风味,是其他菜品所没有的。那么网友们知道特色菜基本概况有哪些吗?

特色菜
特色菜

1、特色菜,泛指‘中国特色菜’。中国文化上下五千年,各种文化源远流长丰富多样,其中饮食文化也是经过长时间物质精神双重沉淀,中国饮食文化中的特色菜,是在一定区域内,由于气候、地理、历史、物产以及风俗的不同,经过漫长历史演变而形成的一整套自成体系的烹饪技艺和风味,并被全国各地所承认的地方菜肴。

2、中国自古根据各地域的文化风俗特色独特菜品风味传承下来有八大主要菜系,分别是(湘、川、粤、苏、闽、浙、鲁、徽)这八大菜系,每个都有自己的特色美味与文化。例如:以湘菜的为代表的经典特色菜有剁椒鱼头毛氏红烧肉外婆菜老坛双卜等;以川菜为代表的特色菜有鱼香肉丝、宫保鸡丁、水煮鱼、水煮肉片、夫妻肺片、辣子鸡丁等。各特色菜系各有风味,如湘菜的香辣川菜的麻辣粤菜的细腻甜等等,都是由于其地方历史文化风俗等而传承与餐饮文化上的一种体现。

3、中国,是个有深厚传统文化的东方大国。古语有云:“地大物博。”这可不是吹着玩的,曾在唐朝时期,中国疆土有多方,大家都有耳闻;在后来的蒙古时期更是跨欧、亚、非三大洲。对于文化传统如此之深的中国,非议自然不少,但是依然有着让世人认识的传统文化:经书万卷、传业授道、吃喝美食等等无不堪称史上之最。对于维持古代人们生活的吃喝更是食物族的命脉,也只有劳动的人们才能创造出各种各样的菜肴、小吃等等;一些家常小菜、乡间小吃在被官府盯上后更是敬献给朝廷而成为名菜,这些名菜的由来并不是深居宫中那些大厨参悟所得,而是民间人们思想精华的集锦所得,也只有来自民间思想精华的菜肴才配堪称特色。

以上就是对于特色菜基本概况有哪些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