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出自哪里

很多人偶尔在生活工作的地方看到过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书法作品,很多人会问这句话的含义,出自哪里,下面就一起来看看解答。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出自哪里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出自哪里

1、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句话出自商朝时期周文王姬昌编撰的《周易》一书中的《象传》,这句话大概的意思是说,天地宇宙在不停地运转着,人也应该效仿、遵循这天地的规律,不断地努力,不断地前进。

2、在《周易》当中,与“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句话对应着的下一句话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两句话正好也是清华大学的校训,后面这句话的意思是,大地吸收日月光华,培养万物,也应当像大地一样增厚美德,以身作则。

3、《周易》这本书是我国古代最早的一本作为占卜之用的书籍,在孔子的推崇之下,《周易》这本书后来也被封为了儒家经典书籍之一。《周易》这本书代表着我国古代人民对于自然哲学的思考,其中涵盖的内容十分广泛,对后世的政治经济,乃至文化都产生了深远影响。

以上的就是关于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出自哪里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