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雅丹地貌是什么意思

世界上有一种很特殊的地貌,但是却很少被人知道,但是它的魅力却从不亚于各种名胜古迹,在地理学上,这也是一种专指干燥地区风蚀的一种地貌特征。在罗布泊地区,这种神奇的地貌特征吸引了万千游客前去观赏,这就是不太为世人所知的雅丹地貌。那么雅丹地貌是什么意思呢?

雅丹地貌是什么意思
雅丹地貌是什么意思

1、雅丹地貌是新疆罗布泊地区的一种特殊的地貌形态,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雅丹”这一专业名词自斯文赫定(Sven Hed in)自1903年正式提出,并为地学工作者逐渐接受,进行研究以来,迄今已有百余年的历史。

2、“雅丹”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包”,该事件后来入选了《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与中国地理学会共同发起了“中国地理百年大发现”评选。

3、雅丹地貌现泛指干燥地区一种风蚀地貌,河湖相土状沉积物所形成的地面,经风化作用、间歇性流水冲刷和风蚀作用,形成与盛行风向平行、相间排列的风蚀土墩和风蚀凹地(沟槽)地貌组合。

关于雅丹地貌是什么意思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