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斜拉桥和悬索桥的区别是什么

桥是一种用来跨越障碍的大型构造物。桥的目的是允许人、车辆、火车或船舶穿过障碍。下面一起来看看斜拉桥和悬索桥的区别是什么。

斜拉桥
斜拉桥

1、桥型不同。悬索桥也叫吊桥,是跨越能力最大的一种桥型,大渡河上的泸定桥就是悬索桥。斜拉桥作为一种拉索体系,比梁式桥的跨越能力更大,是大跨度桥梁的最主要桥型。

2、材料方面。悬索桥:加劲梁多采用自重较轻的钢材;斜拉桥:主梁材料可以是钢、混凝土或钢—混凝土结合。

3、跨径不同。斜拉桥跨径300~1000米是合适的,在这一跨径范围,斜拉桥与悬索桥相比,斜拉桥有较明显优势。

4、结构受力不同。悬索桥是以悬索主缆为主要承重构件,通过竖向拉杆将桥面荷载传到主缆上,再由主缆通过主塔上索鞍传到锚锭和主塔上;斜拉桥以斜拉主缆为主要承重构件,主缆直接承受桥面荷载,再传到索塔上。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斜拉桥和悬索桥的区别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