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辛弃疾最出名十首诗词是什么

辛弃疾,是南宋著名的文学家,是豪放派词人,人们称他为“词中之龙”。辛弃疾,与苏轼、李清照齐名,为我国古代文学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辛弃疾有很多传世佳作,他的诗词,充满了豪情壮志,深得后人们的喜爱。那么辛弃疾最出名十首诗词是什么呢?

辛弃疾最出名十首诗词是什么
辛弃疾最出名十首诗词是什么

1、《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可怜白发生!

2、《青玉案·元夕》: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3、《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旧时茅店社林边,路转溪桥忽见。

4、《西江月·一柱中擎远碧》:一柱中擎远碧,两峰旁倚高寒。横陈削就短长山。莫把一分增减。我望云烟目断,人言风景天慳。被公诗笔尽追还。更上层楼一览。

5、《西江月·剩欲读书已懒》:胜欲读书已懒,只因多病长闲。听风听雨小窗眠。过了春光太半。往事如寻去鸟,清愁难解连环。流莺不肯入西园。唤起画梁飞燕。

6、《西江月·千丈悬崖削翠》:千丈悬崖削翠,一川落日镕金。白鸥来往本无心。选甚风波一任。别浦鱼肥堪脍,前村酒美重斟。千年往事已沈沈。闲管兴亡则甚。

7、《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千古兴亡多少事?悠悠。不尽长江滚滚流。年少万兜鍪,坐断东南战未休。天下英雄谁敌手?曹刘。生子当如孙仲谋。

8、《鹧鸪天·欲上高楼去避愁》:欲上高楼去避愁,愁还随我上高楼。经行几处江山改,多少亲朋尽白头!归休去,去归休,不成人总要封侯。浮云出处元无定,得似浮云也自由。

9、《鹧鸪天·送人》:唱彻《阳关》泪未干,功名馀事且加餐。浮天水送无穷树,带雨云埋一半山。今古恨,几千般,只应离合是悲欢?江头未是风波恶,别有人间行路难!

10、《清平乐·村居》: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最喜小儿亡赖,溪头卧剥莲蓬。

关于辛弃疾最出名十首诗词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