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马六甲州地名由来是什么

马六甲州(英语:State of Malacca;马来语:Melaka),简称“甲州”,首府马六甲市(Kota Melaka),是马来西亚十三个联邦州之一。那么马六甲州地名由来是什么呢?

马六甲州
马六甲州

1、因树得名:此说法源自《马来纪年》(Sejarah Melayu)。话说马六甲开国君主不容于淡马锡(Tumasik),北上行至麻坡河栖息,于河边一树下惊见追逐鼠鹿之猎犬反被鼠鹿猛踹坠河,认为此乃祥瑞之兆。故问所栖之树名,答曰马六甲,因此马六甲王朝即以树为名。此外,在印度传说中世界上的第一棵树名叫“Amalaka”,传言该树拥有神力、健康与财富,马六甲之名即由此树而来。在伊里地亚之《马六甲和南印度见闻录》(Description of Malacca and Meridional India Cathay)书中谓马六甲之义为“Myrobalans”,此字乃指马六甲树之果实,非指树而言。

2、集会、市集之意:阿拉伯人认为以前在水岛(Water Island)之地有一市集,后来遭到暹罗的侵扰而迁至马六甲河旁之陆地,久而久之蔚为大市集,阿拉伯人称市集或商业中心为“Malaka”,故马六甲以之为名。他们也称马六甲为“Mulsqah”,意为会面。

3、马来人之国立:祁利尼(G。 E。 Gerini)认为马六甲之名乃“malayakolam”或“malayaka”之变形,其义为马来人之国,他认为在《摩诃婆罗多》已有“malaka”一名,其始泛指马来半岛,后专称马六甲。

以上就是对于马六甲州地名由来是什么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