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出自历史故事的成语有哪些

故事:在现实认知观的基础上,对其描写成非常态性现象,那么出自历史故事的成语有哪些?

出自历史故事的成语有哪些
出自历史故事的成语有哪些

1、退避三舍[ tuì bì sān shè]。舍:古时行军计程以三十里为一舍。主动退让九十里。比喻退让和回避,避免冲突。故事出自《左传·僖公二十二年》。比喻不与人相争或主动让步。

2、如火如荼[ rú huǒ rú tú]。荼:茅草的白花。像火那样红,像荼那样白。原比喻军容之盛。现用来形容大规模的行动气势旺盛,气氛热烈。故事出自《国语·吴语》。形容某种人群或事物阵容之大,气势之盛。

3、请君入瓮[ qǐng jūn rù wèng]。瓮:一种陶制的盛器。比喻用某人整治别人的办法来整治他自己。故事见于《资治通鉴·唐则天皇后天授二年》。比喻用某人整治他自己。

4、洛阳纸贵[ luò yáng zhǐ guì]。比喻著作有价值,流传广。故事出自《晋书·文苑·左思传》。称颂杰出的作品风行一进。

5、望梅止渴[ wàng méi zhǐ kě]。原意是梅子酸,人想吃梅子就会流涎,因而止渴。后比喻愿望无法实现,用空想安慰自己。故事出自《世说新语·假谲》。比喻用空想安慰自己或他人。

关于出自历史故事的成语有哪些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